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堂本光一 ︳娱乐的条件 Vol.66 杰尼斯SHOW多采用视错觉手法的原因

40岁的座长生日快乐!座长用了好长的篇幅讲新加入《Shock》的Jr川岛如惠留有多怪,也是他特有的温柔了,努力提携后辈。

b站因为无法修改,这边也留一份吧。



新年第一期收到的主题是“杰尼斯与视错觉”。无论是演唱会还是舞台剧,杰尼斯舞台的传统是引入魔术手法,呈现让观众大吃一惊的表演。 KinKi以前的演唱会也经常这样做哦。这一秒以为在这儿下一秒就从对面登场了。。。可以说是老套路了。看的一方收到惊喜会非常开心,但作为表演者,说实话不是雀跃,而是一边担心“这样真的能成立吗?”一边完成。从观众席看到的效果估计很难想象吧。  

为啥杰尼斯的舞台常采用视错觉–最重要的原因一言以蔽之,杰尼桑(社长喜多川)喜欢(笑),我认为很大程度上跟演员的年龄有关。 

众所周知,我们事务所的行事风格一向是把昨天还对舞台一窍不通的路人小孩,源源不断地推上舞台。当然会造成歌唱舞蹈实力还是半桶水的情况下就站在观众们面前的局面。这个时候,视错觉制造惊喜,就能部分掩盖表演的生涩。留下的印象也是“第一感觉,看上去好厉害啊”诸如此类(笑) 。

反过来这样能成立也可以说是有年轻的优势。由“青春势力”取代实力和经验,正是他们无法替代的魅力所在。将它最大限度地发光发热,正式杰尼桑制作娱乐的硬核。在接二连三的突发变更和无理要求中,杰尼桑之所以把年轻孩子们逼入绝境,也是因为穷途末路之时能喷涌爆发力。 

视错觉和年龄的关系

 但是随着20代30代成长起来,会越来越无法依靠这种优势了。羽翼未丰,比起含义和整体性,更注重视觉冲击带来的震撼,成熟以后再继续,就愈发难以称之为秀了。再怎样厉害的视错觉,若无法传达这样做的意义和必要性,只会变成“嗯?所以呢?”演员年纪渐长,观众同样也更见多识广了。 

因此,如果有人觉得“最近杰尼斯的演唱会上视错觉变少了”,也许是因为艺人们到了以技傍身的年龄了。

 我的《Endless Shock》中也加入了好几个魔术要素,数量虽不及刚演那时。基于是在“百老汇以外的年轻小剧团接受大剧场的邀请,为了引人注目”的剧情设定之上,仅仅靠唱歌跳舞的秀大概是很难抓住那么多眼球的。

 其中有一处规模相当宏大,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场景,《Shock》请来了Franz Harary(注:美国著名魔术家。80年代从迈克尔杰克逊开始,担任TLC,Tina Turner等明星的演唱会视觉设计部分。)以监修(up注:类似于顾问专家,因监修在动漫动画产业已成专有名词,故保留日文原文说法。)身份冠名。他曾来过一次现场,技术上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我原本对魔术并不感冒,魔术的要义也不懂。只是,若能记住最基础的手法,就能广泛应用。仅就这一点我还能说说。

2019年《Endless Shock》也将继续上演。我的《骑士物语》后遗症也随着生活节奏回归到通常模式,终于能好转了(笑)。接下来将进入《Shock》的准备期。 

从00年开始上演到现在已经是第20个年头。仅剩下我是从第一场演到现在了,配角搭档里面也有10年,15年的共演者。年限最长的好像是坂本MASARU桑(编辑注:从01年开始出演)。美国组的Terence大概也出演十来年了。

 我并没有特别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资历老,但对这些参与好几次的人来说,我觉得了不起的是,他们对这部作品充满积极和满腔热情的一面。 

因为日本的音乐剧界演出人手是要互相争夺的。只要是优秀的舞台,演员和舞者要从各处互相争抢,某些作品甚至从2年前就开始试镜,一点也不稀罕。结果好的演员早早地就已经敲定行程了。

 老搭档们的觉悟 

这其中因为《Shock》迟迟没有召开发表会,合作过的人员催的很急。“明年还有演出吗!?有的话我就准备空出来。。。”如果没有的话,就必须要参加别的试镜了。他们也要生活啊。 

但就算“明年有”档期空出来,也不一定会再请。即使上次表演的很不错,根据这一年制定的方向,也可能会换人。多么残酷的世界。 

把这些都考虑进去,对连续好多年一直出演《Shock》的人来说必须要有相当大的勇气和觉悟。我由衷倾佩。当然,对一直收到邀请出演的人来说,果然是拥有耀眼光芒呢。

 这次从杰尼斯Jr当中有名叫川岛如惠留的孩子加入。与参演好几年的松仓海斗,2年前加入的松田元太一起都是Travis Japan(Jr内的组合)的成员。——我也是现在才知道(笑)。

 因为是首次共演,我对他完全不了解,只留有“穿正装来问好的家伙”这一印象。以前来看《Shock》的时候,穿西装打领带来乐屋问好。虽说是对《Shock》充满敬意,做到这种程度的Jr还没有,他给我第一印象是战战兢兢。礼仪端正虽说没错。。。杰尼桑很不擅长应对死板类型,想要教教他这方面。(笑) 

还有,听说他以前从东京来看《Shock》的大阪公演,好像是骑自行车来的。真是有点怪的小孩啊(笑)?《Shock》会把演员的性格原原本本地反应到角色当中,将这个融入到他的角色中也许会很有趣。听说休息日在公园里,他一个人也会穿着修身的西装之类(笑)。接下来的排练场,还会看到各种各样有趣的一面吧。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