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自翻|堂本刚表纸 Men’s preppy

音乐是我人生的坐标轴,发型,时尚都由音符来演绎。

在男性发型潮流中掀起旋风的不对称发型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和堂本刚一起聊一聊背后的秘密。

——提到堂本刚就会想到不对称发型,这是您自己设计的吗?

二十三、四岁的时候自己剪的哦。我不善于和发型师交流,就问了周围人的意见,有人提出那你试试自己剪?于是就借来了理发推子和梳子,自己尝试着剪了,然后变成了不对称发型。

——这么说是碰巧了?

嗯,两侧不一样虽说有些奇怪,也挺有趣。原本我是遵守规矩的人,但讨厌拘泥于形式。虽说是哪个领域都有“主流”。我会想凭什么决定呢?可以有更多可能的话,活着就要试试看。基本上音乐就是我人生的坐标轴,凭音乐的感觉来剪头发,自己创作的音乐也很放飞,不太有常规。将鼓、贝斯的节奏和groove打地基,在上面随意建造。发型也是一样,虽说会配合季节天热了就剪短,也不完全是。Funk音乐人的发型虽然流行,我是日本人的关系,跟他们的骨架、肤质都不同,就要融入日本人本身肤质和体格上的特色,做出来的发型没有任何标准,全凭兴起。

——结果就成了独一无二的造型了。

音乐也好,时尚也罢,将“易燃易爆炸”的事物调和起来十分有趣。虽说大部分人不愿失误,我就算失败也没关系,会放手去做。

——拿起剪刀,脑海里已经有成品的画面了吗?

有个大致雏形,不过一旦开始动手就越跑越偏了,结果就变成了左右不对称的样式。(笑)当时连左右不对称这个词大部分人都没听过。剪完以后,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就跟化妆师搭话。那时他还是助手,盘算着如果让这个人来剪,好像会很好玩,就拜托了。创作不是由一个人来完成,新成员的加入会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音乐也是,“我就要这么做”这种创作方式一概不想,也没有。仅仅是和人生旅途中邂逅的伙伴一起做音乐。之后要怎样感染别人,对没有兴趣的人强行安利这种事情我是不会做的。当然我感兴趣的方式也愿意尝试,不会提出推销的企划。

——自己的发型引领潮流有什么感受呢?

就很客观的觉得,人还真是有趣呀。我对于没兴趣的东西完全不上心,跟流不流行无关。觉得有意思的话,会试着深入了解下,总之就是好恶分明,讨厌的东西完全不感兴趣,这也是理所当然。只是在杰尼斯事务所,稍微改变下就会看作是另类。(笑)这种人一定不在少数。

——除了左右不对称,还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发型。

有尝试过麦田收割式(up:实在找不到对应的中文,类似乙控场限男前头,耳朵两侧和后颈处剃的很短。)、三七分。这些发型都很适合日本人的骨架。憧憬黑人音乐全部照搬的人也很多,能hold住当然可以,像喉咙部分的肌肉跟他们接近的话,就能发出粗犷的声音,声线也能延展,不过我就没有这样的肌肉了。所以日本人创作黑人音乐也同样适用,要重视日语本身的发音。发型也是一样。

——要充分了解自己。

是的,服装也是一样的,我身高不高,适合身材高大的衣服,我就没有办法了,这个心结当然很快斩断了(笑)。那要怎样穿上去才会帅气呢?从适合自己的着装入手,想到的是与女装混搭。跟造型师探讨后,建议尝试下女装混搭,超越性别会很有刚的风格。就这样将男装与女装、高街品牌和大牌混搭,玩起了将对立的事物融合起来的游戏。现在也采用这种搭配,我还挺喜欢的。音乐上也是,乐队并不是只吸收FUNK领域内的音乐人,这样做出来的音乐虽然很帅气,但会减少独特性。做出来的FUNK稍微有些不协调,超过期待值可能更有意思。见到专业音乐人,我就会思考这个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在常理无法接受的地方,放飞思绪会很有趣。我自己思考时会先试着跳出思维,将对立物相结合,明明看上去水火不容的两者,意外地融合。正是不完美的融合才生出美感。类似这样从古至今,日本都是将各种文化用自己的方式交融,转变并扩展,存在像DNA一样的特质吧。特别是奈良拥有这样的气质。

——接纳吸收并创作出适合自己的作品,这次的拍摄也是您自己调整的。

同一个发型能变幻出多少种风格呢?将头顶部分放下来遮住两旁剃的很短的部位,就变成了女孩子容易接受的发型,相反,将头顶梳成大背头,就变成稍微硬朗的风格,男生也容易接受。这两种发型,根据现场当时的气氛来调整。我的职业,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工作,一个发型做出两种风格,能带给我不同的感觉,自己也乐在其中。意外地还能打起精神。向大家推荐这种不常规的发型。

 刚老师非常懂了~ 


——新单曲是以怎样的感觉来创作的呢?

因为是作为dTV原创电视剧《银魂2》的主题曲,就加入了剧中元素,偏ROCK风同时,以同好能听出来的方式,加入FUNK作为香辛料,我的音乐cd版和live完全不同。时常会大刀阔斧重新编曲。和发型一样没有乐谱。我会将乐谱中没有的元素作为看点融入歌曲中,就像日常生活里顶着奇装异服的人,却在吃糙米。这种不协调的搭配十分有趣。什么都不去限定,仅仅是稍微改变下角度结果就完全不同,我的生活方式几乎都是这样。


将堂本刚对音乐的思考,时尚以及生活方式一一串起,呈现出柔软又不失自我的生活方式。卓艺出众,让人想稍稍模仿试试看。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