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堂本光一 | 娱乐的条件Vol.62 首场前四天意想不到的排练

这个夏天帝国剧场焕然一新。我出演的音乐剧《骑士物语》作为改装后的首发登场。想必莅临的观众已经留意到,大厅和观众席换了蓬松柔软的地毯。虽说重新装修了观众席和大厅的一部分,设计风格和颜色搭配还是延续以往的风格,仅从舞台上看不出太大变化。
乐屋也从以前的和室变成了西式风格。和室壁橱由衣柜取代,一贯便携的无腿座椅也换成了沙发。
长年演出《Endless SHOCK》使然,我会在开演前30分钟将淋浴、发声、拉伸一气呵成。《骑士物语》则是在开演前一小时40分钟,全部演员参与热身。John导演因工作繁忙,开演后没几天便回国。以团队为中心,大家一起作伸展和发声练习,再用30到40分钟时间总结前一天演出中出现的问题,之后回到乐屋才开始淋浴、化妆、换演出服直到正式演出。
这次的妆容,像眼影之类均采用相对正式的舞台妆。由于杰尼斯制作的剧目大多是现代剧,我不太有类似经验。妆是我自己画的哦。化妆师在乐屋给我接假发的时候,指导我“像这样(画眼影)”,我就依样画葫芦,记住了手法(笑)。

最后的排演是用椅子围成圆阵

这次在首日公演前举行了两次试演带妆彩排则提前邀请了媒体和相关方,作为最后一次拉通彩排。试演实际上是为了测试入场观众观剧的反应,即以修正为前提的公演。
也许听上去演出会稍微松懈。但既然观众花钱来看,演员不尽全力就得不到该有的回应,所以会和正式公演一样使出浑身解数。虽说修正之处不胜枚举,像动作和照明微调这种程度的调整,观众几乎看不出来。
说到公演首日早上,即便是《SHOCK》至今我依然会紧张。更何况这次是时隔17年的新作,肯定会惴惴不安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这样给自己打气迎来了正式演出。庆幸的是这次以井上芳雄为首,聚集了众多同心协力的演职人员,我强烈感受到了团队一起在迎接首日的到来。
仅仅是原创作品问世就已经让演职人员排练时相当不安,首演前四天还发生了一件震惊的事。
这天是带装彩排前的最后拉通排演(up主:顺序应该是首日前四天拉通排演——带装彩排——两次试演——首日公演),本以为是普通地在舞台上表演,John将椅子摆成圆阵,然后说“将至今为止的表演全部抛开,演戏和唱歌都在这个圆圈里和同伴们交流”,打个措手不及。我内心在哀嚎“不不不,还是跟平时一样演嘛。”
不过这样做自有他的意义。一旦登上舞台(面向观众)就变成180度的表演,这样做是为了将表演意识扩展成360度。
第二天有众多媒体和相关方出席,对在这个节点上做圆阵排演感到由衷抱歉,也正因为是到了深思熟虑的最终阶段,这样的磨练即有必要又有效。我本身是容易焦虑的性格,对能否将莎士比亚独特的繁复台词表现出来让观众理解充满不安。当帷幕拉开,“啊,有很好的传达到。”我才多少放下心来。无论处于何种状况,John也一定会要求“台词要充分传达”“剧情要好好表现”。能将这些实现,多亏了包含圆阵排演在内John独到的排练方法。
与《SHOCK》比起来,体力上的消耗一点也不辛苦。对表演高度集中注意力则是另一种形式的辛苦了。
这次台词也很难,演出再多次也丝毫不能松懈。本来要通过语言向观众传达情绪就很难,而这次的台词根本连对话都称不上,还要由全体演员共同完成,相当难记了。正常表演是在对方说完台词并领会后,再说自己的台词,John的意思是演对手戏时台词之间不留空隙,登场人物都自说自话(笑),但也不是完全不听对方说话,真是一点儿也不能松懈。
为了不破坏英语的韵律,台词采用直译充斥着大量倒装句。自身的节奏和插入时机很难把握,也许只有尝试过这样表演的人才会懂。(笑)

被一向严厉的社长表扬了!

8月初杰尼桑来看演出了,据说他赞不绝口。当然不是说我是作品(笑)。
来之前我跟杰尼桑提过“感觉会是您喜欢的类型哦”。因为是戏剧性十足的作品,不仅台词抽象,各种场景也不使用实物表演,像是用身体表现骑马的姿态,只持一根棒作为剑,全权交由观众去想象,而非绚丽奢华的演出。这与杰尼桑制作秀的方式大相径庭。
一旦拉开帷幕,如刚才所说的,“台词的罗列方式和英语的节奏相同”,杰尼桑对此也有同感。这样的感想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明明是长时间观剧会睡着的人嘛。(笑)
谢幕也下了一番功夫。不以陈词致谢而是作为剧中角色演唱一首歌。都是John的惯例。平常谢幕是脱去角色外衣,以“堂本光一”登场,这次参杂了角色和本人,感觉很奇妙。(笑)
与《SHOCK》的观众层区别,因为看不见观众席并不清楚。这次因为站位,比《SHOCK》更少机会看见观众席。不过女性观众的比例会超过《SHOCK》吧。听说这次的票十分抢手。男性才不会耗费如此多精力去买票。(笑)


评论(1)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