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自翻|堂本刚《日经オトナ OFF》十月号

东大寺LIVE举办在即!寄语奈良特别篇

   心系奈良才有了如今的堂本刚 

奈良出身的艺人众多,如他一般喷薄而出的奈良爱,恐怕是无人能敌了。关于奈良的魅力,堂本刚不断深入,为我们娓娓道来。


——出生于奈良市的堂本刚,将于9月15日在东大寺举办LIVE,由此成为一大话题。门票即刻售罄,已经在奈良的药师寺、石舞台古坟,京都平安神宫这样的名胜古迹,举办过LIVE,对他而言,在一直颇难取得音乐会许可的老家东大寺举行LIVE,毫无疑问一定会成为最特别的回忆。

与东大寺的缘分要追溯到九年前,30岁的那一年,借由乐团成员引荐,得以与长老相识。那时不是作为一名艺人,而仅仅是一名奈良市民,聆听受教。谈到了作为奈良人,想要渴望了解的众多知识,还有关于长存于我心的佛祖们。。。

关于LIVE,并没有问过“能允许我在东大寺举办LIVE吗?”东大寺有自身的戒律和考虑,我自己也并不着急。所以为什么在这次的时间点允许我办,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笑)在接到邀约时,怀着单纯朴素的心情回复了“一定”。

演出内容,接下来开始策划,现在的构想是想要歌唱“爱”。不是轻浮的爱=LOVE这样的主题,而是万物的起源,关于“生命”层面上的爱。原本“あ”这个字就蕴含着一切起源,而“い”是生命(いのち)的い,爱(あい)这个字,既包含了这两层意思。

在奈良,佛教和神道无偿教授了我品格、伦理道德这类做人的基本,我虽然不信教,却也擅自吸收,并创作成音乐。原本音乐的起源就是为了向佛祖与神献祭——跳起舞步奏响乐音,向大地表达感激之情。我一直有幸在平安神宫举办的live也是作为奉献给神的演奏。这次的东大寺live也如此,不是要呈现给观众,而是我与佛祖之间的对话,观众以目击的方式参与。

本来我是打算等长老们鱼贯而出开始诵经之时,演奏以背景音乐的形式登场,也许在他人看来会觉得“这有些胡闹。。。”,很难办呀。(笑)

但就算看上去是在胡闹,其实神道和佛教的世界观,与我在做的funk——奔向宇宙般的音乐,非常接近哦。佛经和祈祷词(up注:是指神道教即日本的本土教,神官在神面前诵读的祭祀内容)里也有“大宇宙”和“小宇宙”这样的词语。我还参加过给大佛除尘的仪式,与大佛一起共度过亲切时光。作为一名奈良人,能与平时照看大佛辛勤工作的各位一起session=献给佛祖的演奏,让我非常开心。

不管怎样,我要思考的是,至今为止,从相逢的长老和照顾佛祖的各位身上学到的“心”,要如何在东大寺彻底表现出来。是用语言还是音符更能传达?一边在心中感知佛祖的巨大体魄,一边思忖。(up注:东大寺的国宝卢舍那佛,高15米。)

——“我作为一名奈良人。。。”,在与堂本刚的对谈中,这句话频繁出现。14岁即到东京生活的他,从艺至今已有27年,对故乡的感情随年月积累愈发深厚。

2008年出任奈良市特别观光大使,那时,他将获赠的染井吉野亲手种植于西大寺,每年春天如约绽放。作为创作歌手出道发表的作品里,从奈良获得灵感来源的歌曲也非常多。他被奈良有趣之处吸引的理由是什么呢?

如今要是没有简单明了的说明,有很多人就算想要了解也不会行动。但奈良却反其道而为之,完全不做任何说明,用刻薄的话来讲,就类似于是“自己去领悟”这样的地方。

在奈良有“正因为肉眼不可见,才必须明了”的说法。即用“心眼”去看。但因为不可见,众人倾向于寻求解释说明。将说明很好呈现的是京都。不是孰优孰劣的问题,仅仅是思考方式不同而已。

如果说京都有(给古迹)重新着色保持簇新的传统,那奈良则是从衰败腐朽之中发现美。因为是从将古迹原原本本存续下来的角度出发,从海外游客人数来看,(来奈良的)法国人的比例会比京都更多很多。京都则可能是美国游客更多,有此种差异。

 

丰富多彩的文化在近距离范围内呈现杂乱无章的混沌感

从历史角度出发,就像在奈良有山岳信仰,在佛教传入之前就有这样的传说,从印度波斯传入各种文化横冲直撞。平城京时期,还有外国人生活过的迹象。在奈良像这样不为人熟知,需要深入才能了解的地方有很多。

奈良的核心区域,混杂着各种各样的宗教和思想,长老所云“如此近距离内,能将各种涣散的思想融合的城市,也只有奈良了”,实在有些异样啊。

但是,连异样也能捕捉,思想虽不尽相同,却能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存,是因为奈良拥有这样柔软的包容力。放在日常生活里,如果人人都能换位思考,想别人之所想,明明大家肩上的压力都会消失殆尽,为什么却意识不到这一点呢?每当奈良生活一段时间再回到东京,我尤其会这样想。

——与东大寺结缘,几乎同一时期,我踏入30岁以后,开始认真学习奈良的历史文化。

原本也是因为没有好好地了解生养自己的故乡。和海外音乐人一起session时,为了向对方传达自己的想法,往往会聊到的不是东京,而是生养自己的奈良。但,解释的时候提到大阪和京都,对方通常会回答“知道”,一提到奈良不了解的人就很多了。“是在京都之前很繁荣的地方。。。”这样说,“哎!”对方就很感兴趣,“这是什么呢?”进一步询问反而自己会答不上来,以此为契机开始学习以后我了解了奈良这种混沌的状态。(笑)

——为了了解奈良这片土地,我走遍了各个城市街道和村庄。

可以说,我几乎踏遍了所有城镇村庄。在南部见到了鬼的子孙,非常有意思。在那儿能看见天象,还有环状彩虹,充满神奇的地方。如果是在东京谈论这些,就会变得有些灵异,被当成是通灵人,在奈良,就稀松平常。是真的。(笑)

我在奈良出生成长,小时候就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到了东京常常被说成是“像仙人”,“你的话像长老会说的”,虽然现在保持一年回来一次左右,奈良是就算回到原本的状态也没有关系的地方,任何时候都“想回去呀”。

NEWS1

最新单曲也充满奈良特色

以ENDRECHERI之名,于8月发售的新单曲《one more purple funk...-硬命 katana-》,歌词里也有“鬼”“宇宙”这样的词语。封面囊括山岳信仰,从莲花到白檀,将奈良人呈现的funk视觉化。是取代我名片的画作。

NEWS2

9月15日将举办首次东大寺LIVE

“本来想开两天的”,说到东大style,“要兼顾其他庆祝活动,没有彩排,仅15号这一天。我自己是直接上也觉得挺好的。因为时长大约有两个半小时,想要呈现具有奈良特色的混沌感。“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