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自翻|堂本刚表纸 音乐与人 十月号 紫色硬命(巡回和单曲采访部分)

紫色硬命  

借由专辑《HYBRID FUNK 》展开的全国巡演,以ENDRECHERI之名孕育而成的音乐,洋溢着自由与快乐。再加上极速推出的新单曲《one more purple funk…-硬命-katana-》,funk以base打底,采撷各种音源入味,是只有堂本刚才能孕育的乐曲,创意满载。Live也好新歌也罢,我得以窥见他畅享在ENDRECHERI中的模样。这期特辑将为您呈现包括巡演和新单的采访,以及于8月19日举行的summer sonic 的现场报道,后者给予众多不了解ENDRECHERI的乐迷强烈冲击。如今的他手握自由与希望,无所畏惧。


LIVE中我并没有非要站上舞台的必要,仅仅是大家聚在一起奏响帅气的音乐,就很棒。 

 ——首先我想请您回顾一下巡演。  

非常棒。虽然最初有些担心,像这样开心的巡演,迄今为止还没有过吧。

 ——我个人来说,特别是巡演后半程的展开,并将它直接带入到夏季音乐节,拥有让第一次参与的观众也能全情投入的向心力,真是精彩绝伦的演出。 听您这样评价很开心。《HYBRID FUNK》发售以来,从我主持的电台节目里收到了十几岁听众的来信,反响很热烈。我自身来讲是一张强调解放自我的专辑,包含了些许疯狂躁动,想要将进一步解放自我的部分呈现出来。能收到年轻世代类似“很帅气”的回应,我很受鼓舞。实际上在我心中制作《HYBRID FUNK》本身就包含了面向十几岁年龄层的听众。想制作出让它们也觉得很帅气有趣的作品。

 ——可以说是将这股冲动孕育成形的作品吗?  

对对。和我同年龄层以及稍微年长些的人们,大家积攒了丰富的人生经验,人生百味多少都品尝过了。在面向他们制作专辑时,装老成是不行的,而面向十几岁的年轻人,将这股原始冲动直接呈现出来,更能触动他们。所以当我在fmb里到收到大量他们的来信时,切实感受到了这份触动。 

——如果是十几岁的小刚听到《HYBRID FUNK》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整个人被拍飞吧。“这究竟是啥?”(笑)之后可能会称赞“不明觉厉”。一开始是“什么啊?”的反映,之后是“这样啊,不明白就对了。”难道不会这样想吗?

 ——确实是这样的专辑。  

所以巡演也是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想在这儿想增添些质感,就会大刀阔斧地重新编曲,即使我不唱的段落很长,只要奏响的groove很帅气,就没有问题。极端来讲连我站上舞台的必要都没有。仅仅大家聚在一起演奏帅气的音乐就很棒。所以我的乐队很自由奔放,无敌帅气。竹内君的freestyle rap除外。(笑) 

 ——哈哈哈哈哈。  

神户公演时竹内君不在,就我们自己唱rap。大家一句接一句,气氛嗨翻天。竹内君因此还嫉妒,抱怨不想听这场live的音源!(笑)巡演的最后一天,我对竹内君说“让大家听听,你这小子的freestyle”结果川岛君(川岛崇文/萨克斯)紧急顶上表演了“CHERI style 说唱”。(up注:原文是CHERI STYLE DUNGEON也就是FREESTYLE DUNGEON,是朝日电视台的一档音乐类选秀节目。这里是指freestyle rap对唱,类似hiphop,两人及以上用说唱形式抛梗互怼)(笑)   

 ——这又是神马?(笑)  

开始是竹内君在mc调挑衅川岛君:“大家都坐新干线/为啥你一个人要坐车!”,于是川岛君手握话筒反击:“我的体型太壮/如果是新干线中间席/一屁股下去,大家都会困扰!/所以要坐车!”(笑)我一边爆笑一边弹贝斯,竹内君又唱起来:“这次是你小子梦寐以求的freestyle/比我还帅?/别蹬鼻子上脸了!” 

——“比我还帅”也太牙白了。(笑) 

是吧(笑)。听到这个我用自己的freestyle(回应)反击回去了。首次尝试freestyle竟然还不赖。 ——好想听听看。有多少小节呢? 16小节,本来还可以尝试更多的,不过freestyle不是我该战斗的地方吧(笑)。  

——看得出乐队的状态真好。在这样解放的状态下,将要迎来音乐节。(注:取材日是8月10日)。 

是呢,SUMMER SONIC在大阪的会场是在户外,并且还是正午时间出场,有点担心会不会太热。从来没有办过在正午时分还是户外的LIVE,不过这次的曲目相当致密,敬请期待。 

 ——嗯,有点像巡演的延续吗?

 是的,没有mc,最后仅行礼就退场。 ——酷酷的不也挺好吗? 音乐节我是第一次参加,很多地方不明白,乐队成员大多经验丰富,要怎样才能带来冲击,他们提了许多建议。最初只定了一首session,也有人提议将session时间不断延长,“这也太劲爆了”(笑)。

 ——确实是(笑)。不过今年的summer sonic有CHANCE THE RAPPER,THUNDERCAT、RAMZ等hiphop和black music风格的音乐人,他们的饭,第一次看ENDRECHERI的现场一定会很吃惊。 

是这样就好了。 

——昨天也采访了很年轻的乐队,无意中聊到了ENDRECHERI,他们称赞是独创的funk,乐队很帅气。不是以堂本刚solo project的名义提到,而是ENDRECHERI的funk乐队。

 非常开心。这样年轻一代如水般柔软将我拯救。包括时尚和发型在内,汩汩涓流都温柔汇聚。这份包容与我爱豆的身份无关,让我能很轻松自在的做音乐。

 ——对他们来说音乐就是全部。  

想贪恋这份温柔,自由地做音乐,这样不也挺好吗。不过同年龄层和年长的人(不过做funk的人……)会提出意见哦。能从中学到东西,虽说是很中肯的建议,不过听信太多,做出来的音乐就变成70年代的王道funk了。

 ——被正统束缚吧。 嗯。有人也提过效仿Sly(&the Family Stone)和Parliament(up:最重要的一首单曲《P-funk》,随后衍生出同名音乐流派。)风格怎么样?

我想做的并不是那样。不是仅仅简单模仿喜欢的funk音乐。我要用什么样的bass怎样弹才能让心情愉悦,从非常简单的感觉开始构建曲子,在录音室和同伴们将聊的东西原原本本的演奏出来,或是将与朋友通话后的感悟在家里写成歌词,这些都很重要。不是光靠大脑想来做音乐。 

——原来如此。 将突发奇想逐渐打磨出音乐的外形,生出手脚,捏成鼻子眼睛,最终成为一首完整的歌曲。不讲究细枝末节,向着彼岸,能奏响热衷的音乐,就是属于我们的桃花源。为此像是踏上了没有攻略的旅程。一路上完全没涉足过的funk的人也为我声援,增添源源不断的神来之笔。这样构成的ENDRECHERI包罗万象,十分有趣,即使有评价不那么funk,“这种捉摸不透的感觉很有意思”听到过这样的称赞就够了。  

——ENDRECHERI的成员也不全是出自黑人音乐领域,这也是有趣之处。在如今讲究多样性的时代,ENDRECHERI从一开始就很好的体现出这一点。 

只要是音乐人都会想做出自由的音乐。但环境的影响果然巨大,人处于怎样的环境,又抱着怎样的觉悟,音乐性都会随之潜移默化。我也是与各种人邂逅,接受不同刺激,最终形成自己的定义:只要有大家共享的音乐,就是funk。

 ——ENDRECHERI式funk。

 嗯,不过我并没有听太多别人创作的音乐,怕受影响。有谁给我推荐的话,“好好听一次试试看?”“啊,原来如此”。这些听过的歌曲有时会无意识的输入身体里,又会下意识地用相似的手法去表现,对我而言十分危险。所以海内外的音乐我都不太主动去听。

 我在还不能游刃操控自己歌声的状态下录的歌。这次的新单是牵扯出许多纠葛而发售的作品。

  
 

 ——嗯,确实您给人输出的印象,很少有输入的感觉。

 由冲动产生的音乐,很容易入耳,而经过思考做出来的音乐给人深思熟虑的印象,融入知识经验会变得可怖。前者从头至尾仅包含冲动,听完后只会留下不明觉厉之感。这样更让我觉得轻松愉快,我也想做出这样的音乐。

 ——所以比起听更愿意写。

 我更享受创作吧。

 ——其根本是触及到艺术的本质。不止音乐,大抵创作者随着作品的不断积累,表现欲求日趋枯竭,碰壁的人绝不在少数,而您是将原创放在首位。 

——在家里用电脑写歌的时候,确实没有考虑过想写什么样的歌,就好比画画,有个大致的“画幅天空吧”的构想,要用哪种色调哪种笔倒是没有想过。不断尝试着前进,将迸发的灵感延续。比方说现在我正在写的歌,采访里说过的话,如果很有趣,我就会把它加入到歌曲中。

 ——说到,这次的《funky塑料袋》和《神机械》都是在巡演诞生出来的歌曲,用这种方法ENDRECHERI能创作出源源不断的歌曲呢。 

大概吧。不过都是奇怪的歌。(笑)

 ——还有就是,不管是音乐作品还是为人,您都给人相当沉着冷静的印象,巡演的mc也坦率地聊起自己耳朵的状况,用幽默的话语穿插其中,让人印象深刻。开演前耳栓不见了,引发骚动也直接讲出来了。(笑) 

耳栓常常不见了。(笑)大阪千秋场也是,live后淋浴,跟来宾寒暄之后还有平安神宫公演的商讨会,耳栓没有放在收纳盒,一直放在衣服的口袋里,就这样开完了商讨会,回去的路上“啊,耳栓!”才意识到不见了,其实就装在衣服口袋里,已经是第二次了。(笑) 

——像这样穿插幽默讲述着“这就是我的现状”,坚韧而强大。

 当然也有很多担忧。拿耳朵来说,经过live表演不断磨合,在一定程度上逐渐摸索出与之相适应的策略和方法。不过录音目前还是很勉强,这次的新单也是,大家的伴奏都很帅气,自己的主音还吃不准。会造成危机和不安。虽然如今的录音技术可以不断修音,我不想这样做,这就是我现在能唱出的水准。

 ——音乐就是呈现自己当下原原本本的状态,自负心一样。

 嗯,这次新单录音也是在巡回中完成的。突然接到《银魂》(注:dTV原创电视剧《银魂2》)主题曲的邀约,我也作为演员参演了电影版的拍摄,结下了缘分。就是留给我的时间所剩无几。工作人员问到什么时候写比较好呢?“巡演中吧”,“哎~!”聊到邀约的事,首先一鼓作气写了《one more purple funk…-硬命katana-》的小样,在巡演中完成录音。

 ——这首歌KenKen也参与制作了。

 对,久违了。写这首歌的时候,就想到了他。KenKen和Duttch(鼓)偏金属硬朗的节奏,再加入一些电子音效果器,主音也以偏funk类似变态的感觉来唱。

 ——副歌也同样印象深刻。

 我想让副歌听上去像唱祝词一样。类似气氛怪异的典礼。奈良有名为“御祭”的祭典(春日大社)。在黑暗的森林中,手持松明的神主一直呼喊“噢~~”前行。这样的祭典仪式神秘又令人害怕,好比男女共枕之时也有类似感受。将这种氛围用贝斯勾勒出原曲基调,Gakushi君(键盘手)充分修饰润色。

 ——收录的歌,涵盖也很广。  

《funky塑料袋》和《神机械》都是在巡演首日以session为原型产生的歌曲。《奥奥奥之院》有个大致的谱子再构建成型。还有就是周围人建议“是时候写首认真的抒情歌了?”(笑)

 ——就是那首neo soul风的《rainbow gradation》?非常棒呢。

 我很努力的想写出王道的情歌,结果给自己出了难题。(笑)不过实在想不出自己唱王道歌曲的样子,就拜托了佐佐木润,“请时髦的编曲”。

 ——在巡演的间隙录音不是很辛苦吗?

 嗯,要怎样才能唱得和以往一样呢?现在的状态无法构建出这样的环境,也不敢说将来能做到。我在还不能游刃操控自己歌声的状态下录的歌。从这个意义上,这次的新单牵扯出许多纠葛而发售的作品。

 ——即使这样也敢于不修音吗?  

修音虽然能更动听,这样做我自己还好,对不住的是工作人员。我的耳朵目前这个状态大家都很严肃对待,我很珍重大家这份心。 

 但即便是衰败腐朽,里面也蕴含着宿命般的美。不管自己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那就是现实,抬头挺胸直面生活就一定没有关系。

  
 

 ——趁热推出新写的歌,不也很有趣么?

 是呢。如果创作有停滞,加入很久之前写的歌也行。新写的歌会更能感受到当下的我。所以这次的新单也和巡演一样,虽说是名为ENDRECHERI的live,我站在舞台中央,那个位置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吧?音源也是,自己作为主角的印象很稀薄。不断打磨,虽然主音是我,大家也会突然唱起来,我想做这样的funk。 

 ——渐渐有了雏形呢。

 是,即使胡闹也能成立了。 

 ——硬命的歌词也很官能,极尽自由。 想想看,这首歌居然通过了(笑)。从情欲也蕴含美的角度来写,像在阅读流行的官能小说一样。

 ——将情欲优雅捕捉,上次《HYBRID FUNK 》采访也提到了这一点。  

嗯,男女共赴云雨之时,既有愉悦在炙热燃烧,也有感时花溅泪的悲伤,将红与蓝经充分混淆就成了紫。 

——紫色如今已经成为了ENDRECHERI的代表色了。

 还有我在银魂里面饰演的角色(注:高杉晋助)的代表色也是紫色。导演连这点都想到了。我出场的戏份,灯光照明也以紫色为主。导演本来就很喜欢funk,貌似是Prince的大饭哦。 

——Prince的标志色也是紫色呢。

 是呢,但ENDRECHERI的紫色不是延续Prince,而是从日本的贵族色里面提取。

 ——像这样将演戏与ENDRECHERI的音乐相链接有什么感受呢?

 在开始重启ENDRECHERI的时候,首先就有将音乐,时尚和发型,这三者构筑成三角形的概念。那时还没有出演银魂。虽然有很多人称赞我的演技,老实讲,我自己对表演并没有灌注那么多热情。

 ——为什么呢?  

演戏有剧本,不是准备好台词了吗。像这样为他人提供的作品自己着色的工作,如果是音乐上的会很开心,演戏的话就很辛苦了。如果演戏也和funk一样,从无到有,我倒想试一试。

 ——像即兴表演这样?  

对。剧本也是将自己一时兴起的内容一口气写出来,最后变成奇怪的故事。参与演出的有大物也有龙套,可能的话普通人也混杂进来,如果是这样的表演,一定非常有趣。我不擅长按照准备好的剧本,熟读进入角色的方式。只是银魂呈现出混沌的世界观,很有意思,时代设定是身穿和服,持刀战斗,却出现宇宙飞船和宇宙人。

 ——某种程度上也是如P-funk般的混沌。

正因为是这样的作品,我作为演员也容易跳出来,如果是反映现实的时代剧,可能会入戏很深吧…对了!说到P-funk,这次为我绘制新单封面的青山ときお君也很喜欢P-funk。

 ——完全是一脉相承的封面。

 是吧?青山君是竹内君介绍给我认识的。在极尽严苛的时限内,做出了最棒最帅气的封面。 

——马上就要迎来向去年复仇的夏季音乐节和平安神宫公演了,之后还将举办首次东大寺公演,会以什么样的心情面对呢? 

不管怎样都是先围绕着耳朵的状况来安排。但是像我常说的。耳朵变成现在的状态,我正在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由此也产生出特殊心境,不是吗?想将这种感觉通过作品和live反映出来。原本是想让大家感觉不到耳朵的状况,呈现和以往一样的表演,“我的耳朵现在还做不到”,接受现实,呈现的表演更美。我现在也是这样考虑的。 

 ——原来如此。

 隐忍逞强是一种美,开诚布公流露脆弱,也是另一种美,后者更像奈良。奈良的神社和佛像(经过长年累月的冲刷)即使颜色剥落,也都不太会重新上色,我很支持(衰败凋零的美)这种观点。我生长在这片土地,就会在胸中涌出对本真美的探索和想要揭示的心情吧。 

——说到夏季音乐节,会在许多完全不了解ENDRECHERI的乐迷的面前现场表演? 

是呢,比起担心,能向他们传达ENDRECHERI的音乐让我更喜悦。一直以来都想这样做。将如今的我原原本本的呈现出来,仅仅让观众看到我和乐队在快乐的玩音乐,让观众享受其中我就很幸福了。第一次体验ENDRECHERI现场的观众,“虽然搞不清楚,不过很有趣,非常帅气”有这样的想法我很开心了。“不怎么喜欢”“不过是爱豆闹着玩”有这样的意见,我也会作为评价之一虚心接受。嗯…虽然并不是这样打算啦。

 ——很可靠啊,现在的堂本刚,无论做什么都充满自信,看上去没有顾虑。

 虽然不是刚才奈良的话题,但即便是衰败腐朽,里面也蕴含着宿命般的美。这也跟很多人说过,不管自己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那就是现实,抬头挺胸直面生活就一定没有关系。 

——这一点也很好的体现了,现在的ENDRECHERI就算是马上也能做出新的歌曲。 

嗯,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制作新专辑了,虽然还什么都没有,一有时间就想空出来录音,如果录音期间空出来,节奏又会被打乱,现在live期间趁热打铁,想把目前的作品剩余部分都完成。《HYBRID FUNK》确实是自信之作,收到各方刺激,下一张想做出更加有趣,充满宇宙感的funk音乐,已经有了这样的构想。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