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专还会远吗

KinKi Kids forever❤️💙

【翻译】shamanippon-ラカチノトヒ- | 在心中刻下爱

翻译的太棒!每一张单曲、专辑、live的缘由,借由这样深入的文字采访,能更深刻的感受和理解224的音乐,还有他在音乐里面想要传达的思想。这样一个内在能量充沛,情感丰富的artist能将内心袒露呈现给世人,一定是充满勇气、爱和力量的人。

加贺:


《音楽と人》2012年5月  原文链接


 


 


这是头一次,与如此沉稳的堂本刚对话。他全凭个人的世界观和热情所向,创造音乐和词汇,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将自己鲜明的观念凝成具象。然而世人对此诸多误解,或者说,他的音乐表达与公众印象之间,一直横亘着温度差。以往面对采访时,这种无名的焦躁一直萦绕着他,挥之不去。可是这一日的堂本刚,极为稳静地回答提问,对于新作中包含的毫不动摇的思考,适度地进行说明。借用他自己的措辞来说,可谓是步入了不增不减,<0的境界>。




他暌违三年的新专辑『shamanippon-ラカチノトヒ-』,无论截取哪一段,都能明确地回答堂本刚的音乐究竟为何物。专辑中包括他独立完成、将祈念音乐化的<Inst CD>,此外,在<Song CD>盘里,和乐队的伙伴们、他名副其实的soul mate一起,彼此的骨血和鸣、肌肤交欢一般奏响Funk和Blues,以<人的力量>为主题,连缀起爱的乐章。批判切实问题,反省人之为人的叛逆歌曲,最终的落点都是描绘坚定的希望。




他的歌是生命之歌。shamanippon是相信人的想象力的场所。这篇访谈将为您揭晓活在当下的堂本刚,和他的音乐。








***






——这张专辑,无论截取哪一段,都有极鲜明的堂本刚个人烙印呢。虽然有柔和的歌曲、悠扬的ballad,但它们也都提出着问题、带着反叛色彩,在此基础上,最终去描绘坚定的希望,这样的乐曲连缀成篇。


「没错。」




——自去年3月11日以来,在流荡于日本的氛围中,仅靠半吊子的能量无法再表达本质的希望了。


「是的,我也有同感。」




——在这张专辑中,奏响着唯有堂本刚才能表达出来的希望。


「用您刚才的话说……这张专辑中容纳了以各种方式诞生的曲子。有的是一开始我埋头于电脑中制作,然后让伙伴们听几乎是完成状态的demo,大家一边session一边微调;还有的是受伙伴们一句话的启发,高喊<预备——!>然后大家合奏,如此这般成形和完善的。」




——嗯。


「所以伙伴们之间的信赖关系是这张专辑的关键。无论发生什么都相信伙伴们、将自己确信的抉择坚持到底,只要这样就能卓有成效了,这是本次录音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这个想法同『shamanippon-ラカチノトヒ-』的标题也是相通的吧?


「是的。这个标题反过来读就是<人的力量>。其中寄予的倡议是,正因为身处这样一个时代,相信人的力量、各自迈出新的一步才变得至关重要。创作歌曲的过程正是这个想法的实践。」




——专辑的初回盘有两张CD,其中一张是你一个人独立制作的、充满电子、前卫、后摇色彩的纯乐曲,另一张歌曲盘中,以Funk和Blues为核心的Band Sound极具特色。Band Sound会如此突出,这令我很意外。


「但是这张专辑是大家勠力同心、融为一体的结晶,因为渴望成为<值得信赖的一个整体>的心情非常强烈。当然,一个人也能作曲,而且在独自创作的过程中也能发现想象之外的自己,但目前在生活中我把握的关键词是<重新>和<特意>。」




——<重新>和<特意>?


「是的。重新审视以往看作理所当然的人和时间,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我来说,乐队的伙伴们已经是家人般的存在了,所以跟他们沟通时,只需说<我倒是这么认为><总之先试着奏出来吧>,就能顺利地进行制作。」




——真是幸福啊。


「是的。就创作音乐而言真的是很幸福的环境,况且还将这样创作的作品发行出来,呈献给世人。想要重新体味这种幸福。」




——还有Band Sound的特色也是。原本以为近年你很中意的雅乐、「和」的要素会被浓墨重彩地吸纳进诸多歌曲中,结果却并非如此。


「确实。从雅乐中能感受到音乐的起源、原点,如果试着在shamanippon的音乐中添加此类元素、创作动因,借此在DNA层面让日本人感到怀念、升华现代音乐,这应该很有趣吧。」




——原来如此。


「专辑的Sound究竟会如何,如果不着手实际去奏响的话就不会知道,希望在音乐的世界中能保有这样一份不确定性。这次的录音给我的感觉是,仿佛通过音乐,和家人、伙伴、音乐之外的游戏道具在空旷无垠的土地上闹腾(笑)。因为珍视默契配合下创生的景色,才得以如此吧。」




——能满满地感受到你们奏响音乐的幸福感噢。此外,作品中蕴含的讯息依然强有力,这是你迄今为止最为外向、开放的一张专辑了。


「我也这么觉得。因为有不得不如此的理由。」




——这是指?


「让自己的音乐更外向。对我而言,这意味着打开窗,将自己心中萌生的感情、光亮撒向外界。与伙伴们的Session就是这一行为的入口。所以,尽管我所有的歌曲一贯都是<作词作曲:堂本刚>,但shamanippon的音乐人、创造者们作为编曲者,都是绝对不可或缺的。我只是创造了统合与推动的契机而已。」




——与伙伴们这种的关系,衍生出了有着同样高密度共享性的音乐。


「是的。还有,这次鼓全部由屋敷豪太さん、贝斯全部由KenKen完成,不改变整体节奏来完成全部歌曲的录制,这非常重要。」




——因为这会成为音源的支柱呐。尤其是在你这种强调Funk贝斯音效的情形下。


「是的。新认识的音乐人也加入进来了,聚在一起的这群人真的能进行密切交流。希望能和亲如一家伙伴们,一起奏出纯洁的音乐。」




——迄今为止你对Band的信赖感一直很强,但如此直白地表达对大家的爱,还真是挺少见的。


「虽然不想这么说,但像干我这行,免不了常常受音乐人们照顾,反过来我自己不得不照料他人的局面也很多。无论年长年幼,皆是如此。」




——这不难想象。


「但与此同时,以音乐为共同的基础,无论前辈还是后辈,承蒙他人的好意都是十分必要的。迄今为止一直信赖着伙伴们,这无需赘言……不过在此之前的创作形式基本上是,和伙伴们一起将某种程度上已经很明确的曲子从整体上稍微重新编排;这次是,让大家自由地按他们的想法来弹奏,时不时从旁引导<这里如果这样会不会更好?>所以这张专辑不是以<我想这样>,而是以<我想这样,有没有什么好的和弦或乐句?>这种方式来创作的。」




——这样的结果是,对Band的信赖自不必说,你自己的音乐表达和讯息完全没有迷惘。今天和你对话的过程中,你的表情沉稳到令我讶异(笑)。


「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因为没有迷惘的缘故吧。


「嗯……这是因为2011年给我了巨大的影响,让我觉得不能再泥古不化了。必须让人们好好地互相帮助、彼此拯救、紧密关联、为对方着想,否则问题会堆积如山;但是理应身先士卒、领导国家的人们,却并没有好好去做的意思,也没有行动的打算。那些纯乐曲就是我独自在房间里看着这样的新闻,考虑着各种状况……怎么说呢,怀着遗憾和悲伤的思绪埋头创作的。」




——嗯。


「只是,在创作音乐的过程中感受到,我有歌迷,有伙伴,这是切切实实的。有值得信赖的人,有信赖自己的人,想要单纯地体会着这些来创作音乐。如果聚焦于生活在日本这片土地上的个人,会看到各种各样生活和思考方式。有人亲临现场,去帮助和宽慰为了跨越巨大的悲伤而拼命生活的人们,也有人选择不去,这都无可非议。对于拯救他人,有人能全力以赴,也有人有心无力。」




——因为每个人过着各自的日子,有着不同的生活。


「所以,自己的作品如果能不带着好坏的预判、不受周围人观点的左右,不增不减、原原本本、从0的境界,让歌迷们、伙伴们、相关staff们萌生出相信人的力量的举动就好了。我是带着这样的念头创作的。」




——这种想法与shamanippon的定义也是相关联的。


「别人问我<shamanippon是什么意思?>时,我总是回答<以人的力量为主题,回忆过去即是未来>这些关键词。一言以蔽之,就是发起<从过去取回被遗忘的事物>的举动。刻意使用<人的力量>这种说法,是因为<shaman>这个词汇给人一种特别能力的印象,但我在<shaman>这个词里寄托的意义是人类的想象力。」




——这是指?


「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替他人着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不是指灵力,而是通过再度审视人类的力量、去面向未来。之前我曾说过,提出<shaman>这个词并非倡举宗教。就好比,家人去旅行时会为他祈祷<愿平安归来>,谁都不会认为这包含宗教意味吧?」




——确实。


「有很多日本人仅仅通过判断是不是宗教来理解一切。主要还是这种依赖性不好。例如说,有人过度依赖电脑,以至于迷失了自我,这与完全把精神寄托在宗教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人的力量,也就是运用想象力来重新审视它们,这个概念是shamanippon的核心。


「每个人都有想象力。为了日本的美好未来,想象一下自己能做些什么,这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例如,看到数据之后说<必须要放弃这些了吧……>,这样的话事物真的会离终结更近一步。去年大家都在热议<想定外(预料之外)>这个词,人生中就是会发生很多预料之外的事,而且,仅仅这一个词就暗含了不得不去整理的巨大工作量。」




——是的。直面预料之外的事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想方设法跨越它们,这是唯有人才能做到的事。


「对。要运用现象力、直面各种事态,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与最初想出shamanippon这个词的时候相比,现在对它的定义更明确了。如前所说的作曲方式就是实证。但是,我并不希望大家因此而依赖shamanippon,只是通过体会shamanippon的行动、音乐,以此为契机,描绘出当下自己的轮廓。所以,从立场上来说,是超级中立的。」




——不强制任何人,也不拒绝任何人。


「是的。因为我从事的毕竟是娱乐业。希望能给听我的音乐的人带来快乐,让他们展露笑颜。接下来还会举行LIVE,如果LIVE也能按这种感觉来做就好了。」




——如你现在所说,这张专辑的主题非常明确,每首歌的词都殊途同归,全部是在歌唱生命。


「因为想写的主题就这一个,所以花了很大气力去考虑表达的多样性。我甚至想,真恨不得把所有的歌都取同样的名字啊(笑)」




——只是,围绕这个唯一的主题写歌的过程中,随着不断挖掘、也会愈发坚定吧。


「是的。目睹了2011年发生在这个国家的各种事件,确实让人没有心情再写恋曲了。心中不断盘旋的想法是,想要歌唱生命。我所理解的娱乐,不是让人们继续做梦、麻痹感官、刺激兴奋,也不是让人们痛饮沉醉之后高呼<YEAH!>我心中对娱乐的定义是,让人们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将苦痛悲伤的经历变得有趣、变得坚强、变得熠熠生辉。创作歌曲时也是这样,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室,我会一边想象着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一边写歌:会买这张专辑的人、会批判我的人、完全不认识我的人、现在活着的人、死去的人……虽然他们并不在眼前。越是想象他们的存在,想要书写的主题就越唯一。」




——你一直在歌唱着生命啊,从最初开始音乐创作时便如此。


「是的。」




——最初是自己活下去所必须的生命之歌,不过现在已经变得外向了。


「是的。」




——正因为自己曾为了活下去而歌唱生命,并从中看到了希望,所以这张专辑给人一种告解的感觉。


「是的。通过广播或网络的来信,有FAN会告诉我<我父亲去世了。回想着你的歌里的各种讯息送别了他>,或是<今天我接受了一场手术>之类。能强烈地感受到生命循环往复,人们在进行各种奋争。不唯震灾中如此,每一个人都在各种各样的境遇下求生。所以每当我得知大家的生存状态,就会更加确定自己想要书写命之歌、渴望歌唱生命。这样一个人,就算身在杰尼斯事务所也无所谓吧。听起来或许有些狂妄,不过我的这些尝试也许能给后辈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我自打加入杰尼斯以来,历经艰难直到如今,如果自己是一路顺遂地做着音乐的话,或许就不会唱这种歌、也不会提出shamanippon的主题了。」




——以前对这种矛盾你是不肯妥协的,现在似乎能相当积极地把握了。


「这带来了很多误解,苦也好乐也好,一切都发端于此。人的表达总是基于各种理由的,现在能有机会像这样陈述那其中的理由了,这真的是一件幸事。」




——连这些也全部包含在内,堂本刚歌唱生命,这件事本身就富有深意。


「不过,并不带着使命感。这一点可能跟以前不同了。嗯,我已经舍弃了过剩的使命感。」




——以前你一直有过剩的使命感吗?


「嗯……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做广播时,看到很多烦恼着痛苦着的年轻人,就总想多少挽救一下他们。」




——根据自身经历过的事。


「是的。但现在很直接了。当然,并不是因为自己走出来了所以事后诸葛亮,而是能从稍稍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应对,所以现在只是单纯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这种意识上的变化也是受了2011年的影响。如此一来……刚才我说过描绘希望,实质上反省之后发现——尽管是无意识的——我之前并不想书写悲伤。」




——这是为什么?


「……大概是因为自己当时太过悲伤吧。在我的人生经验中,回想起非常艰辛的时期,是听不进明快的歌的,净听一些阴暗的歌,诸如马上就想去死之类。可一旦自己要创作歌曲时,在悲伤至极的时候反而会觉得不能写悲伤的歌。<縁を结いて>这首歌是怀着深深地愁绪写下的,这张专辑中也点缀着极为痛苦的乐句。」




——确实如此。但最终却并没有被悲伤的乐句侵蚀。


「是的。无论哪首歌,我自己写出的歌词的落点,以及大家选择的Sound,似乎都散发着光芒。但这并非刻意为之,应该算顺势而成吧。」




——那可以说这张专辑的背景中浸染着悲伤,或者说你所创作的音乐中流淌着这样的血液。


「我也有同感。刚才说过我没有使命感,但自己越是悲伤,就越想通过自己的表达拯救别人,似乎有这样的原理。所以自己的私生活越顺利,创作音乐时就越不顺(苦笑)。这次写了<埃>这样一首歌……」




——歌里编缀着对森罗万象、或是说那种巨大存在的感谢呢。


「是的。<埃>还可以读作<あい>,<1埃>表示的是100亿分之一。」




——这个我以前不知道诶。


「任<埃>和<あい>在头脑中旋绕交替着,不禁想起奈良的和尚告诉过我的故事。据说往昔的日本人在修复寺庙、神社或佛像时,会刮来尘或碳,刻意将它们用作材料,再次涂在表面,或是封入内里,延续给后代。」




——还有这种事啊。


「尘土是掸不尽的,也不会消失,思考着这些写下了<埃>这首歌。歌里包含着对天空、还有眼前一望无际的事物的无尽感激。写这首歌时联想到,就算过着寻常日子、就算关注着时事新闻,此刻活着的所有人都不可能简单地、认真地面对国难……这让我极为痛苦。」




——可这首歌却如此柔美。


「是的。就好像,受到了巨大冲击,反而会沉稳地笑着说<人啊,不就是这样吗>。毕竟,震灾之后,更能看透人的本质不是吗?」




——也更容易看到不曾想的言行举止。


「对身边的人也是,采取这种举动、作出这种发言,屡见不鲜。将正直的人看做笨蛋,在这样的风气下会忍不住反省自己<我是不是认真过头了呢?>」




——嗯。


「如果更加乐观地生活,应该会轻松许多。但依从秉性,我果然无法做到。正因为如此,才希望变得更直接,希望能以0的状态来考虑,不增不减,站在0的立场生活。」




——从这种0的状态中,让自己应当寄托在音乐中的讯息变得更加确定了。其中尤其以「ひとからなにかへと」这首歌中<人哟……失却了人性呀……>的句子令我印象深刻,在心中激荡回响。


「刚才提到过,过度依赖电脑,在某种程度上与寄希望于宗教很类似。但现在,电脑、手机、智能机之类的高科技产品已经须臾不可离,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听音乐、吃饭、告白的方式都因此发生了相应转变。当然,这种变化有好的一面,但一切以科技为中心就危险了。所以,人还是应该清醒地持身,在此基础上与科技共存。留心捕捉四季流转中每一日的色彩,去抵抗人性的迷失,这就是这首歌的主旨。此外我对转基因食品也抱有疑问,但并不是立足于歌唱环保,而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理所应当心怀质疑。很多生活在东京的人,尤其是有孩子的人,特别在意辐射问题,这是性命攸关的事,当然值得注意,大家都必须去考虑这些。」




——嗯,是的。


「但除此之外,还不得不直面更多问题。就连抚育后代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状况。这样一来,人世间能发生变化的话,音乐当然也就能随之改变。所以我才创作了这样一张专辑。」




——作为生活在2012年的日本人。


「嗯。将来我变成了大叔也会回想『我32岁时创作过这样一张专辑』哦。我觉得创作这样作品是势在必行的。」




——在有童谣趣味的soul ballad「SUNK you」中,邀请了小朋友来和声。正因为真挚地凝视着未来,才会选择这种处理方式吧。


「是的。和伙伴们大家一起聊着聊着,突然产生了<想在这首歌里加入孩子们的和声>的想法。于是召集了好多朋友的朋友、还有外国人的孩子。小孩子们能很清楚地记住柔软的旋律喔。而且在录的过程中不断斗嘴:『再唱一次,再唱一次就好!』『你这家伙到底要他们唱多少次啊!』(笑)」




——真可爱呀。


「也有小朋友说『我想一个人唱』,于是就抱着他坐在我腿上唱了。在录制的过程中再次认识到,小小的生命,果然拥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他们马上就能抓住人心哦。在歌曲中加入小孩子的声音,在有孩子的人听来大概会有别样的感受吧。」




——我也是如此。


「对孩子们的观念,也受震灾影响发生了变化吧。虽然我原本就喜欢孩子,但直接听闻了有孩子的朋友们的各种不安之后,心情就变得很复杂。我们必须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在音乐方面也一样,如果孩子们将来听的音乐中充斥着迷失人性的东西,那就太可悲了。如果通过这首歌中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能引发这样的思考就好了。」




——最后,对你来说,这张专辑是怎样一部作品?


「就如同我所提的关键词<回忆过去即是未来>,还有刚刚所说的,变成大叔之后再来听这张专辑,记起<原来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呀>。从今往后,无论在创作时也好、在生活上也好,它会让我三省吾身,再度确认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和事。」




——明白了。发行这张专辑之后,预定的LIVE会以怎样的形式进行呢?


「预定在奈良建立特设会场,长期举行。舞台设计方面,想要融合古代与现代的娱乐元素。目前我还想象不出能做到什么程度,但无论灯光还是影像都会围绕这样的主题来考虑安排。当然,演奏时少不了电子设备,但我也希望能有完全寂静的瞬间、或是能目睹玩音乐的过程中让歌迷们加入进来的过程。这就是如前所述的,心情得以归零的场所,也可以说是自己心灵的故乡吧……我自己到东京之后,每当感到<啊,被各种事情搞的焦头烂额了>之时,就会回到奈良让自己重启一下。希望藉由LIVE也能给大家带来这种感觉。」




——似乎会成为非常有意义的LIVE呢。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还没全力展开呢(笑)。但会竭尽所能,从初日开始,直到终日,在呈现表演的过程中不断变化,最后从各种意义上带来<破坏>。希望能把LIVE做成这样。」






END


 


 


 

评论

热度(19)